分享好友 新闻首页 频道列表

2019第三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 全国总决赛完美收官

2019-12-18中国军工网
2109第三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总决赛赛场

12月7日至9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CICC)联合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中电莱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主办,CICC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专业委员会、CICC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19第三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参加此次全国总决赛的120名选手来自全国16所军队院校和6所地方高校。经过三天激烈角逐,最终共有48名个人赛选手和48对编队赛选手获得全国总决赛冠、亚、季军和一、二、三等奖。其中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选手李博斩获个人组冠军,中北大学选手陈一波、邵子军获得编队赛冠军。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为获得编队赛特等奖的选手颁奖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中国工程院戴浩院士为获得个人赛特等奖的选手颁奖

本届大赛以“聚焦军事智能博弈,推动国防教育创新”为主题,本着“以大赛促进国防人才培养,以大赛推进军事智能发展,以大赛推动国防教育创新”的办赛理念,通过近6个月的赛事组织与活动开展,实现了“发现创新型军事指挥人才、发掘优秀军事智能团队、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国拥军意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关心军事、热爱军队、支持国防”的办赛目标,为广大有志青年投身国防事业,成长为“未来指挥官”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

大赛获奖证书和奖杯
参赛选手在总决赛选手签名墙上签名
参赛选手体验AI人工智能
选手们在赛场参加比赛

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作为全国性的大型国防教育公益主题赛事活动,得到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等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列为“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主题国防教育活动之一,得到了各地国防教育主管部门和军地高校的支持和响应,全国共设立了13个省级分赛区,来自60余所院校的近2万名选手参与了大赛的相关活动,各级广泛动员,大力宣传,为大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军地科研院所和国防军工企业对大赛给予了极大关注,在比赛平台的技术支持和AI人工智能体的研发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具体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密切协作,精心策划大赛方案,严密组织各项赛程,确保了大赛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全国13个赛区代表队参加总决赛开幕仪式

在12月9日下午举行的大赛颁奖典礼上,150余位来自“第三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的会议代表与到场嘉宾共同观摩了比赛的精彩回顾,大家对“兵棋推演”这种国防教育和军事科普的创新手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同时也表达了组织学生参与下一届赛事的强烈意愿,纷纷表示希望能借助大赛的开放性,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国防、掌握军事科技知识,塑造爱国拥军的良好精神风貌,把兵棋推演大赛打造成青少年后备军官成长的摇篮。

现场嘉宾与会议代表观摩比赛竞赛回放
全体参赛选手与嘉宾和会议代表合影

回顾整段赛程,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全体参赛选手的昂扬斗志和投身国防事业的激情,看到了兵棋推演发展的希望、发展的前景。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兵棋推演人才的培养、优化平台功能,着力营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比赛环境,将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继续朝着更加完善、更加务实、更加贴近实战的方向发展,给国防文化活动的开展注入更多更新的内涵和生机,为国防教育普及深入和培养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

收藏
评论
习近平: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钢铁长城
习近平: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

0评论2023-03-13

张又侠代表强调 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张又侠强调,全军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奋斗实干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抓好全党主题教育和“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在铸牢政治忠诚、指导推动实践上取得实效,确保部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0评论2023-03-06

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队装备订购规定》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装备订购规定》,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全面聚焦备战打仗,深刻把握装备订购工作的特点规律,科学规范新形势下装备订购工作的基本原则、基本任务、基本内容和管理制度,是军队装备订购工作的基本法规。

0评论2021-11-02

国防科工局实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国防科工局印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实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六项工程”,转变工作理念,实现监管方式由传统监管向信用监管转变,风险管控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防范转变,隐患排查由被动整改向源头治理转变,坚持依法治安,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防范并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0评论2020-06-11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在即,目前各项测评工作均已陆续完成!
近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我国最后一颗(第55颗)北斗组网卫星已于4月4日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并计划于6月中旬完成发射。据悉,此次发射任务中的多项重要软件测评工作仍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航天中认公司继续担任,目前各项测评工作均已陆续完成!

0评论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