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友 国防首页 频道列表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多型舰艇检验攻防战法

2020-06-22解放军报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多型舰艇检验攻防战法

战舰互为对手真打实抗

6月中旬,南海某海域,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多型舰艇展开实战化攻防演练。

仲夏时节,某驱逐舰支队组织舰艇开展多科目训练,锤炼官兵实战能力。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维摄

战舰列阵,劈波斩浪。随着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响起,呼和浩特舰官兵迅速冲向各自战位。霎时间,机器启动声、键盘敲击声、口令声不绝于耳。作战灯下,各侦察探测系统密切配合,全方位搜寻目标的“蛛丝马迹”。舰上指挥人员紧盯屏幕,严阵以待,研判形势。

此时,演练海区突降大雨,雨区基本涵盖预定的实弹射击区域,暴风骤雨给舰艇雷达侦察探测带来不小的考验。

“方位✕✕,距离✕✕,发现目标!”经过反复比对,呼和浩特舰雷达探测战位第一时间上报“敌情”。随着一声令下,炽红的火光划破海空,数枚导弹向目标呼啸而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导弹来袭!”衡阳舰雷达兵急声上报。编队指挥员立即命令各舰对空武备系统做好防空抗击准备。舷侧一阵轰鸣,各型干扰弹发射。与此同时,编队各舰高速调整航向,撤离危险区域。

风雨不息,激战未止。后续演练中,编队各舰互为对手,围绕防空反导、立体反潜等重难点科目展开较量,结合编队指挥所临时导调的“突发情况”,不断完善方案预案,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环境中锤炼打仗本领。

反对 0
举报 0
收藏 0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体系对抗”磨炼海天雄鹰
炎炎夏日,一场持续36个小时的多机型体系对抗演练在东海某空域上演。预警机升空不久,就发现设伏的“敌”防空火力。很快,战斗在视距之外打响。依据实时指控信息,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付阳带领僚机超低空隐蔽突防,继续飞向预定空域。此时预警信息又至,“敌机”高速袭来……从昼入夜,双方在预警机指挥引导下展开激烈角逐。

0评论2020-06-22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提升新飞行员能力素质
夏日炎炎,海南某空域,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按计划开展飞行训练。一架战机突发“故障”,新飞行员赵小红采取一系列紧急操作,从容不迫处置突发特情并安全返航。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特情处置是他们探索培养新飞行员特情处置能力的一个缩影。

0评论2020-06-22

海军聚焦转型备战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损害管制演练、海图标绘比武……连日来,山东舰紧前推进年度各项训练任务,为尽快形成作战能力、融入作战体系积极练兵备战。“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军聚焦转型建设和练兵备战,按照“以教育促进任务完成,用任务检验教育成效”的思路,扎实推进教育走深走实,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凝聚意志力量。

0评论2020-06-01

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下半夜飞行训练上演低空突击
超低空突防、强电磁干扰……星光下,数架战机从浪尖上呼啸而过,向目标发起进攻。暮春时节,海军航空兵某旅新年度首次下半夜飞行训练在实战化背景下展开。记者通过塔台指挥系统看到,战机升空不久便迅速完成战术集结,并在入海点下降飞行高度,超低空隐蔽接近“敌”雷达阵地。

0评论2020-05-15

海军某基地张东俊:把实验当打仗,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几年前,张东俊牵头的部门主要担负舰艇装备试验、验收训练等任务,是装备交付部队的最后一道关口。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单纯的质量验收“卡指标”,已不能满足部队的实战化需求。张东俊主动提出:“舰艇验收不能仅盯着各种实验手册的性能指标,更要最大限度对接未来战场。”

0评论2020-05-15

海军某总站借助网络平台创新组训模式
前不久,海军某总站组织自主攻防对抗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评估组的远程点评伴随训练同步展开。借助试验指挥专网,评估组人员在线点评,及时指出职手的操作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助推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

0评论2020-05-08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开展“传承英模精神、锻造英雄团队”活动
“请放心,您未竟的事业由我们来继承,我们将沿着英雄的航迹,挺钢铁脊梁,铸海空利剑,在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壮丽征程中,书写新的辉煌!”4月27日上午,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全体官兵的誓言响彻海天。4年前的这一天,年仅29岁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在驾驶歼-15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因飞机突发故障,不幸壮烈牺牲。

0评论2020-05-07

海军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持续推进转型
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至南海海域开展“背靠背”综合攻防对抗演练,南昌舰在青岛外海进行主炮对海射击等实战化训练,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在大连组织港岸训练……在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之际,海军新型作战力量活跃在万里海疆的演兵场。

0评论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