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友 新闻首页 频道列表

电科熊群力:助力新旧动能 与山东共同发展军民融合重大项目

2018-06-26齐鲁网

6月25日,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多家央企代表在会上表示,山东与央企合作前景广阔,聚焦山东高质量发展和自身布局结构调整需要,央地合作将迈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山东在改革创新、市场环境、资源以及政策等方面具有显著的区位综合优势。中国电科继续与山东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培育和发展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在会上发言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称:“电子信息领域是天然的最具军民融合属性的领域,作为电子信息领域的国有大型科技企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产品与装备制造’、‘行业信息化应用系统工程’、‘现代信息服务’三大产业群和安全电子、能源电子、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制造装备与仪器仪表、新型元器件等五大产业板块。”

熊群力表示:“山东省是重要的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经济总量多年稳居全国前三,产业门类齐全,内需潜力巨大,局域经济强劲,作为沿海省份,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居全国首位,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建设成为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十强产业’,山东省正面临着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重要发展机遇,在改革创新、市场环境、资源以及政策等方面具有显著的区位综合优势。”

熊群力表示:“多年来,中国电科始终与山东省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电科在鲁成员单位也实现了飞速发展,在鲁产业布局涉及仪器仪表产业、电波环境观测与服务、智慧海洋区域应用示范、LED应用产业、智慧集成产业、动力和储能电池等领域。如: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正在分两期建设国内最大的仪器仪表产业基地。一期已经基本完成,主要用于通信设备、通信测试仪器、孵化养殖设备的大批量生产。二期正在规划建设中,将重点发展高端电子测量仪器、智能化综合自动测试系统等旧动能,培育发展5G通信核心器件及测试仪器、太赫兹核心器件及测试仪器等新动能产业。中国电科22所青岛分所设有‘电波环境特性及模化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电离层地基高分辨率观测数据中心、空间环境监测预警系统—电波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国家唯一的国防科技工业电波环境观测站网数据中心、国防计量4504校准实验室等科研和技术服务机构,为国防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智慧海洋区域应用示范工作为牵引,编制了智慧海洋区域示范项目建议书,正在积极争取项目立项建设。中电科力神公司积极拓展山东省内业务,在青岛市,公司累计投入运营的电池已达583辆(套),安全运营里程超过1亿公里。在山东省内,公司跟潍柴亚星、中通客车、重汽豪沃、福田汽车、沂星客车、烟台海德等主流车企达成紧密合作,配套新能源客车电池3000多辆。上述布局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高度契合,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熊群力称:“利用本次座谈会的契机,中国电科将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和发展以中国电科所属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中电力神公司、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主体的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共同推进仪器仪表、轨道交通、LED应用、综合治理、新型智慧城市、电子政务、雪亮工程、物联网和智慧集成产业、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试验基地等军民融合发展,促进电波环境观测军工技术转化,推进‘国际子午圈’科学计划立项,推动国家海洋信息化体系建设。”

熊群力表示:“未来,中国电科将充分发挥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本着‘政企互动、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山东省联合打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点,以共同培育和发展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为抓手,共同携手谱写央地合作发展新篇章,为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为支持中国电科构建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收藏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刘妍清:让军民融合春风吹拂更多军工企业
近些年来,随着军民融合的春风吹拂,给我们地方军工企业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就拿我自己供职的湖南兵器跃进机电公司来说,这几年我们在军民融合方面实打实地做了不少事情,但目前在产品推介、品牌打造方面还存在不足。其他的一些三线军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或多或少遇到了一些困难和压力。

0评论2019-03-06

杨贵平: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要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江西是人民军工的摇篮,也是军工大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应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契机,深入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

0评论2018-09-17